情系武陵山区,推进医疗扶贫

2017年09月30日来源: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新生儿学专业委员会

  “2017中国武陵山区儿科医学发展高峰论坛”于2017年9月月7日至10日在湖北省恩施市隆重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和国务院批复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推进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制订的精准医疗扶贫计划,切实促进中国武陵山区儿科医学发展,不断提高武陵山区各级医疗机构儿科、新生儿科医务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和危重患儿救治能力,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新生儿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主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心医院、湖北民族学院附属民大医院和湖北省恩施市中心医院联合承办的“2017年中国武陵山区儿科医学发展高峰论坛”于2017年9月7日至10日在湖北省恩施市隆重召开。

  海峽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荣誉会长赵同彬先生、副秘书长田伟先生,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崃先生,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俊杰先生,恩施自治州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段怀刚先生,恩施自治州中心医院、武汉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李拓教授,湖北民族学院附属民大医院副院长王松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和医护人员共200余人出席论坛。

  论坛通过了“发起成立中国武陵山区儿科医学发展合作组织(China Wuling Mountainous Area Pediatric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CWPDCO)倡议书”,倡议在儿科领域加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帮扶、开通绿色通道、双向转诊等,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共同探索具有中国武陵山区特色的儿科合作发展模式,促进武陵山区儿科医学可持续发展。

  同时,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新生儿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中国贫困县医院新生儿科援建帮扶项目”,该项目将协助和配合地方政府提升贫困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支持贫困县医疗机构新生儿科规范化建设,通过医疗装备援助、专家技术支援、医疗技术培训、专科进修、资金扶持、贫困患儿救助等方式,使贫困县医疗机构新生儿科走向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全国共有665个贫困县,希望通过五年的时间覆盖全国所有的国家级贫困县。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全体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贫困县医院新生儿科援建帮扶项目”正式启动。

  本次论坛坚持“交流、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主要实现三个目的:一是为武陵山区儿科医学专业医护人员提供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对儿科医学领域的新观点、新进展和新技术进行研讨和交流,分享儿科疾病救治和专科管理经验;二是发起成立CWPDCO,建立武陵山区儿科医学发展跨省协调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交流合作;三是推进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制订的精准医疗扶贫计划,实施中国贫困县新生儿科援建帮扶项目。

  本次论坛共邀请来自北京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国家儿童医院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湘雅一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贵州省妇幼保健院的24位专家、教授就儿科医学发展前沿、小儿危重病救治、儿科临床实用技术和儿科疾病规范化诊疗等专题作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湘、鄂、渝、黔四省、市及周边地区的200多位儿科医护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的领导和专家、教授一起见证了“中国贫困县医院新生儿科援建帮扶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