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行千里,情系基层”海医会超声医学专委会系列走基层活动纪要-贵州站

2017年09月30日来源:海医会超声专委会

  为进一步了解基层医院超声诊治技术现状,提升基层医院超声医师的诊断水平,更好开展各省之间超声医学学科的交流,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精神内涵,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自2017年8月起,在海医会总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超声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段云友教授的带领下,启动了“爱行千里,情系基层”为主题的海医会超声专委会系列超声检查规范化帮带活动。

  2017年08月18日,系列活动第一站首先从贵州遵义开始,根据当地需求,专委会精心组织了由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超声科主任袁丽君教授和昆明延安医院超声科主任丁云川教授2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对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和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医院开展调研和帮带工作,详细了解了医院超声医疗队伍、医疗设备及已开展项目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等情况,手把手传授操作技巧、认真会诊解析疑难病例,帮助医院解决了一些现实问题。此活动受到当地医院领导及超声科同仁的热烈欢迎。

  专家们还在省会贵阳市举办了“心脏超声检查规范化培训班”。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段云友教授,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高云华教授、昆明延安医院丁云川主任、兰州军区总医院闫瑞玲主任及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张蓓博士等专家出席开幕式。

  培训主要采取讲座形式,分6个专题,着力放在心脏超声检查规范化、超声医学知识和操作技巧、基本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复杂先心病的病例讲解等四个方面。免费参加培训的县、区、乡镇基层医院的超声医师260余名,大家纷纷表示能在自己家门口参加上这样有规模又系统的培训机会很难得,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类似活动,不断规范和提高基层医院的超声诊断水平。

  培训期间,专家们还向部分超声科室赠送了实用心脏超声方面的书籍。

  此次培训是海医会超声医学专委会走基层服务活动的第一站,日后类似的活动还将继续沿着红色革命圣地部分路线展开,力求服务更多基层医院。正如段云友教授所讲:“提升基层医院的超声诊疗水平,规范超声医师的临床操作技能,是我们每一位海医会超声医学专家和教授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海医会强大的专家团队资源优势,积极为基层医院超声医学的发展多做事,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