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

两岸业界人士在京交流互联网与医疗健康产业结合

2017-05-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以“共享两岸‘+’平台,网聚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2016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30日在北京举行。大陆有关部门负责人、两岸互联网医疗健康业界人士、专家学者等3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就“两岸互联网助力医养结合”“大健康产业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生策会、今日新闻共同主办。论坛以“互联网+”国家战略为依托,结合两岸产业现状,提出打造两岸“+”平台的主旨,希望为两岸医疗健康企业提供推广新型移动医疗产品的平台。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刘晓辉在致辞时表示,在互联网技术影响下,就医方式、就医体验、购药方式、医患关系以及健康管理等多个领域正在快速重构。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两岸主办单位携手合作,共同搭建促进两岸医疗健康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十分必要。两岸业界应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多元化、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台湾生策会副执行长钱宗良致辞时表示,医疗、互联网、大数据的整合运用与医药新产品开发息息相关,将有效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和民众健康水平,也是全球医疗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商机。当前国际医疗器材和新药研发竞争非常激烈,两岸业界如能把握互联网技术提供的产业升级契机,未来的合作空间将十分广阔。

  论坛上,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于大鹏、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苗艳青、台湾“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研究技师姚文萱、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等16位嘉宾分别围绕“互联网与智慧社区建设”“大数据与精准医学”“互联网下如何构建绿色卫生服务体系”“临床定序大数据分析与管理”等主题进行了演讲。两岸嘉宾还就如何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将两岸互联网健康新产品与百姓健康养老需求直接对接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介绍,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自2009年起,已在北京和台北成功举办七届,达成多项共识。论坛促进了两岸业界合作,已成为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