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17-05-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黄洁夫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海医会名誉会长黄洁夫发表讲话。(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北京讯(记者 袁楚)12月9日上午,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以下简称“海医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海医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规划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并举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主要成员。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巡视员王立基担任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海医会名誉会长黄洁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王立基等领导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黄洁夫认为,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是两岸卫生领域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于促进两岸医药卫生界合作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对于协会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扩大组织规模,推动协会持续稳健发展;二是加强各专委会建设和发展,提高两岸医药卫生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水平;三是加强与相关协会和部门合作,促进两岸高层次的民间交流合作;四是努力组织更多两岸交流合作活动,整合资源,提高协会影响力。黄洁夫表示对协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与期待,认为海医会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充分肯定了海医会在两岸医药卫生领域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表示,今年五月以来,台海形势出现复杂变化,我们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对台工作做出的决策和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同时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进包括医药卫生在内的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与福祉,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各界同胞,同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黄文涛表示,海医会及各专业委员会汇聚了大陆医药卫生界的诸多名家和杰出的专业人士,具有独特的条件和优势,他期望海医会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医药界、卫生界、护理界的联系交往,扩大、深化两岸民间医药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传统医药学,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不断促进台湾医药卫生界人士以及医学院校学生对大陆的了解,增进对于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同时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他们分享大陆医药事业发展带来的机遇。黄文涛强调,国台办交流局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海医会的各项工作,相信海医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将会取得更大成就。

  新一届理事会会长王立基在会上表示,海医会肩负着重要使命,将着力推动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医药卫生事业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在团结海峡两岸医药卫生界及热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同时,促进两岸医务工作者相互了解,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两岸人民健康福祉做贡献,为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做贡献。王立基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海医会将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充分发挥人文优势,在交流中增进两岸医界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共识;第二,充分发挥社团优势,配合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挖掘资源,优势互补,推动两岸医药卫生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第三,按照中央精神,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组织形式,健全组织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王立基期待与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继续为海峡两岸人民的健康福祉做出更大贡献,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选举产生了7名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分别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员方俊、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雪、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林圣魁、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合作处处长鲍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以及中国全科医学杂志社社长韩建军。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于1993年9月在民政部正式登记,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管的卫生领域唯一从事两岸交流的国家级社会团体,是由医药卫生行业从事和热心于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的医学研究机构、相关社团、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完)

黄文涛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第三届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理事会会长王立基。(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参会的领导嘉宾(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参会的领导嘉宾(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会议现场(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