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

2017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生物技术和健康照护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

2017-11-10 来源: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

  2017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市隆重举行,这是两岸企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会。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之后召开的一次两岸间的民间会议,两岸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和平发展等论述得到极大鼓舞,与会代表对加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些新政策充满期待。峰会的成功召开,为两岸企业界提供了大量信息,使得峰会这一两岸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内容更加丰富,两岸企业家参与热情更加高涨。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承办了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技术和健康照护合作推进小组两个分论坛,参与主办了泰州医药与健康论坛。在南京召开的医养结合和生物医药合作两个分论坛,陆方国台办,国家民政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台方也有多部门多家企业出席了会议。两岸共有80家企业和单位,2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分论坛会议紧扣今年大会主题:新形势,新商机,新思路。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出台政策以及国家“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充分交流了大陆医养结合的现状、模式、挑战及需求;台湾医养结合的运行机制与服务模式、台湾在医养领域,老年长照方面的政策和经验;探讨了两岸药品,医疗器械相互认证的可行性。双方期盼通过各自努力协调,提出可能解决的办法;同时,会议代表分享了两岸4+4临床试验基地医院经验,研讨了海峡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的措施和展望,两岸合作,具有优势互补的良好前景。

会议期间,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曾培炎和萧万长等领导亲临分会场,共同见证两岸企业签署两项合作协议:一是广东省肇庆市、深圳爱视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台湾锡安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建立质子中心的合作协议;二是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台资企业必康生技有限公司签署入园协议。

同时,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技术和健康照护合作推进小组两岸召集人黄洁夫、詹启贤根据两岸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从务实发展的角度,提出了成立“海峡两岸医药创新发展策略联盟”的倡议,得到会议代表热烈拥护并由两岸召集人共同签署。

这次论坛为两岸医药健康产业领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对话、增进感情、推进合作的机会。此次论坛形成的共识,将在两岸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结出丰硕的成果,造福两岸民众。